close

蘋果日報:假性近視度數暴衝 運動可助恢復

 學測成績甫公布,一名高三學生考前認真準備、徹夜苦讀,無非就是要拼上第一志願,考完後心情大為放鬆,適逢春節年假,乾脆整天窩在室內狂打電動或滑手機,導致年後度數暴衝,嚇得趕緊前來眼科求診,發現原來是「假性近視」,醫師建議透過運動,提供睫狀肌放鬆的機會,將有助恢復視力健康。

 江同學為了考上第一志願,幾乎每天埋首苦讀超過12小時,等到考完後,評估成績在預期範圍內,於是過年期間與同儕相約瘋狂打電動,由於長期近距離閱讀、接觸3C產品,使得原本近視約200度的江同學,度數突然暴增,多了300多度,出現嚴重的假性近視,因為覺得視力模糊,收假後趕緊就醫,除了點眼藥水外,也建議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才有機會挽回暴衝度數。

 參加學測的高三生,正處於視力暴衝年齡,當睫狀肌長期處於緊繃狀態,可能使度數增加,若是初期的假性近視,在睫狀肌繃緊情形尚未產生一連串的生化反應,造成結構改變拉長眼軸之前,可以先透過長效散瞳劑治療,有機會可以恢復原本視力,但若放任假性近視超過兩三個月不管,一旦結構改變,視力就「回不來了」。

 此外,規律運動也有助於降低眼壓,以緩解近視,由於高度近視患者經常是青光眼、高血壓的高危險群,透過戶外活動,平均可降低眼壓1.2至5.9毫米汞柱(正常眼壓範圍是10到21毫米汞柱),CP值可說是非常高,且戶外運動可以促進眼睛循環,提供視網膜視神經充足的氧氣和營養,以減少視網膜神經節細胞退化,同時可以降低2%近視度數增加的危險性。

 另外根據日本臨床的研究結果顯示,對於乾眼症、長期坐在室內辦公的患者,運動過後也會改善乾眼的不適症狀。

 至於運動的選擇,民眾可多從事球類運動,因雙眼以球為目標,不停遠近調節活動,可以改善睫狀肌緊張的狀態,助其放鬆與收縮,就能達到預防和降低假性近視的效果,建議大考結束後,考生應相約至戶外打球或郊遊,盡量不要窩在室內近距離打電動,才不會一「視」定終生。
 

20180325 假性近視度數暴衝 運動可助恢復-蘋果日報-眼科-梁中玲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