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歲罹患白內障的小女孩「花花」,出生時為早產兒,導致一眼嚴重視網膜剝離,雖然未滿周歲時就動了手術,可惜還是沒有救回來,只剩下一眼不到0.1的視力過生活,必須由醫師開具證明,才能領取弱視專用放大字型的課本,才能跟上老師授課的進度。

 

但非常不簡單的是,花花雖然嚴重視力不良,她卻比別人更努力克服視力障礙所帶來學習的不便,成績更始終在班上名列第一,只是心裡還是難免遺憾:「怎麼就是打不開靈魂之窗」。

 

家人多次帶她就醫檢查僅存一眼的視網膜狀況,雖然沒有特殊的病變,但過去一直沒有眼科醫師願意冒險手術。

 

經過討論,家長考慮再三,小女孩本身的意願也很強,大家決定還是做手術,術後恢復良好,無需佩戴任何眼鏡,裸視就可以看到0.9,真是非常好的結果,在診間,我問小女孩生活有什麼不同呢?小女孩急著嘰哩呱啦地述說著:「原來房間牆壁壁紙是有花紋的,還有還有,媽媽臉上有皺紋啦」,一旁的媽媽聽了一直笑到合不攏嘴,我相信,她恐怕是全天下最開心聽到皺紋被人看見的女人吧!

 

就臨床而言,正常嬰兒出生時,視力大約只有0.1,隨著後天環境刺激,在5到6歲時發育到1.0,但白內障本身會霧化視力,如同鏡頭未擦拭一般,由於不會痛也不會癢,即使會影響生活,對於只剩一眼視力的患者,也會選擇「撐下去」,畢竟「開刀動手術」對醫病雙方的壓力都比較大,通常會拖著不處理。

 

這位小女孩很幸運的是最後有了美好的結果,因為一般而言,嚴重的先天性白內障患者,都需要在6個月大前手術,以免嚴重影響視力發育造成眼震及弱視,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(4~6歲)的患者,還是有可能手術後視力進步。

 

 以目前國內白內障手術已經可以使用免縫線微創小傷口,孩童術後恢復快容易照顧,如果有併發弱視情況,只要經小兒科醫師評估身體狀況穩定,建議還是盡快治療以免影響生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白內障手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