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高度近視」(500度以上)已成為台灣民眾失明的首要原因,也是全球最重要且不斷攀升的疾病,尤其人類壽命逐漸延長,而高度近視容易在中年時造成失明,若不把握學童近視初期治療黃金期,一旦罹患高度近視恐將猶如戴著兩顆不定時炸彈,未來有可能產生黃斑部病變和視網膜剝離,將失明永遠活在黑暗中。

 

 在完美治療近視方法出爐前,目前最有效、經過科學的驗證的方式,為利用長效的散瞳劑阿托平(Atropine)控制近視惡化速度,但散瞳劑會造成瞳孔放大超過24小時,即使把濃度降低,減輕瞳孔的放鬆程度,當遇到陽光時,仍無法像沒有點藥的人般正常收縮,加上因臭氧層破洞,紫外線曝露量過大,很容易傷害眼睛,所以即使低濃度點療的學童,也要做好紫外線防護。

 

 但是對活潑好動且已近視的小學生來說,在戶外活動時,要求記戴上防紫外線的眼鏡,實在是件艱鉅的任務,此時就可透過配戴角膜塑型片治療近視。

 

 角膜塑型片發展迄今已有30年歷史,因西方國家重視戶外活動,戴眼鏡很不方便,戴隱形眼鏡又怕掉片,而角膜塑型片只需晚上戴著睡覺,白天拿下來便整天擁有正常視力,非常簡單方便,因此快速風靡全球,尤其對近視的控制效果,已獲得國際科學驗證,目前在高度近視的國家,角膜塑型片已被廣泛使用。

 

 其中亞洲近視人口發生率非常高,韓國首爾近視比率高達96%,台灣大學也曾對大一新生做過調查,近視人口高達九成,因為越早發生近視,近視進展的速度就越快,所以小學生經過治療近視仍高達150度時,便建議不要猶豫,儘早幫孩子配角膜塑型控制度數,為了安全,鏡片還是建議由父母每日花幾分鐘幫忙清潔鏡片,以避免孩子清潔鏡片不當造成感染影響視力。

 

 部分家長與學童誤以為配戴角膜塑型片後,視力即可永久恢復正常,事實上角膜塑型片雖然可維持整天良好視力,但若好幾天沒有配戴,度數就會回復,而近視學童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好處是,可以控制度數惡化的速度,尤其當升上國中,課業壓力增強難控制時,就能透過配戴角膜塑型片,避免度數爆衝。

 

 角膜塑型片的設計,基本上是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改良,它具有多弧的設計,根據每個人的眼角膜形狀,設計訂作個人客製化的多弧硬式,略為改變角膜表皮的弧度,讓光線進入時,焦點落在視網膜上來改善視力。

 

 國外已針對高度近視及高度散光的學童,研發出高降度角膜塑型片,但是費用較高且效果較弱,所以建議在近視初期便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,一般近視達150度便建議開始配戴,費用較低,效果也最好,如果角膜弧度太平,或近視超過800度,為了怕角膜被塑型太緊,就比較不適合配戴。

 

 總結來說,隨著青春期過後成年身高穩定時,近視也不太會有快速惡化的危機,所以在近視初期給予角膜塑型片的治療,對長壽的下一代來講,CP值是相當高的,不但可以提供生活便利性,也能避免高度近視在老年時帶來失明的隱憂!

IMG_6351.JPG

 

中時電子報:《Dr. 說》角膜塑型片治療 避免高度近視後果慘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角膜塑型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